清明记

腐女一枚

纯发泄《长歌行》BY阿涛ckann ———手起刀落回老家

 @阿涛ckann 

【不管是二次元还是三次元,我都是一个时不时抽风的女神经】

作者把我最喜欢的北平方家成为明诚的家人,这是我看这篇文的鱼饵。

明诚有了家人,还是底蕴世家。挺大一家子,有个给全家某生路的方步亭,有泰山不到的谢培东,有看的慢但不傻的方孟敖,有心细明白的程小云,有天真无邪害死人的谢木兰,还有一个“二世祖”方孟韦。

明城还有一家人,是商界的名门望族。家丁惨淡,有个上兵伐谋的独子明楼,有心慈面冷的长女明镜,还有仗着有人宠沾了不少血的明台。

乍看这家人多又欢乐,实则被时局卷着画了层层皮。明诚有两个家庭,就有了更多牵绊。明诚想护着的人太多,可能是太贪心了,低头发现抓住的是带血的手。

故事从在北平方家明台当谢木兰老师被梁经伦认出为引线,明诚宠爱谢木兰随手给了军统高级特工相机为埋线。在蒋经国这个试图力挽狂澜国民党的少年派清洗贪腐、戴笠意外身亡毛人凤借着贪腐清洗旧部中不断扩大修罗场地图。直到南京局地下党侦听组潜伏者高层叛变,勾出一桩桩上海南京地下党情报网,上海一网打尽,南京山穷水尽,北平暗藏杀机,止于天津夜莺青瓷刺杀叛徒鸱鸮。

不断扩大修罗场地图中,程锦云为爱情力保明台擅自暴露血溅刑讯室,王夫人为王天风身后名声死在王平面前,崔中石一人带走烂到底的北平分行账目,夜莺看着她看不见的苏轩横尸荒野。这些人都是自己不怕死,就怕在意的人有个万一。

当年上海重庆一条抗战走私线上的小黄鱼在内战中人人想分羹夺功,明台这个不省心的牵扯其中,小少爷双重身份做的苦,脑子也被梅长苏过度使用,明楼保得住明台就得掀翻明诚在方家面前的一层皮,连皮带肉解密了死间计划,王天风等人也终成了烈士。这一场明台完败,没死成。

明楼把生命中最愧疚的明镜送到了巴黎,他最宠爱的明台想着程锦云看着王平,头也不回的上了前线。而他的弟弟、战友、爱人明城联合明台在明楼处心积虑机关算尽他能死家人不能死的档口,彻底在布局上智商上扳了明楼一回,这一场明楼完败,没死成。

一个军统特工胶卷引发的血案,夜莺死后身上的微型相机把明诚送上了死路,落实了这世上就没有明诚了。明楼与国民党内争党派周旋交易,方步亭看着小儿子跟党派翻了脸,明诚在刑讯室第三天从地狱里爬出来看见他的光明,这一场明诚也没死成。

作者为一次次生的手笔埋下了一次次死的阴差阳错,最终明诚明台档案一干二净,世上没有明诚明台只有前线的黎营长和成参谋。而明楼,明台的大哥,明诚的爱人,因官居要职等种种原因跟着国民党去了台湾。生于斯,长于斯,最终没能埋于此。

作者把伪装者和北平里的人物生的生,死的死。方家和明家结局已是最好的结局,亲人爱人都不在此,两个小的见了面一起看着他们的爱人和亲人一直盼着的新中国。

在此就要问作者一句了,梁经伦见明台,明台被假任务试探,程锦云拦下电报隐瞒明台,明诚随手给谢木兰的相机,梁经伦发现谢木兰包里的相机等等这条条埋线。明楼察觉来者冲着夜莺青瓷,便把二人先一步调往南京,南京泄密又和方步亭合力再次调到北平,明楼自己暗中查南方局叛徒的条条引线,已然置之死地而后生,怎么最后就不能写圆了让明楼除了不去台湾的任何国家,偏偏去了台湾,此生相见的机会都省了,当真是与子同袍后生死两茫茫。

以上,我怎能不拔刀手起刀落砍作者呢。

发泄完了,这篇翻过去。

PS:文章中还有其他人物写的也很好,也有很多明楼明城方步亭方孟敖方孟韦周旋在时局中精彩表现,废材不写了,喜欢的可以刷二遍。 

评论(3)

热度(57)